kuya

降新好降新妙
姑且是个写手
白嫖担当,狗血日常,逻辑已死,写文贼慢,开坑不填

有关于凹凸世界各大同人文借用paro二三事

很有用!

翰墨萱:

请让我十分郑重的感谢为这次事件提供法律帮助的小天使素素!


 @汉唐 


真的十分感谢!Orz土下座感谢!下面的问题对答,都是素素提供的回答!


于是现在开始说正事:


首先我先声明一下:我不针对同人圈子,也不针对凹凸圈子,只对一些大量借用设定的作品做出一个指正,希望凹凸的同人文不要大量借用他人作品的设定。


关于借用设定是否侵权,可以私信来问我,如果我搞不清楚的话,我会帮你问我的学法律的小伙伴。


至于原作品是否开放授权也可以来问我,我会帮你查一下的。


根据学法的小可爱的纠正:所谓的法律不保护思想,知识著作权法不保护思想。
毕竟保护思想自由是现代法律的旗帜啊!


昨天在QQ空间看到了一张图,为凹凸世界借用各大动漫影视小说作品的设定写文的事情。


各种各样的paro上百种,并且还是不完全统计。


而事实上,光我在乐乎上看到各种借用设定就有几十种了。


评论中有各种不可置信的,难以想象的,还有嘲讽凹凸其实是综漫的,当然我们先外界对此是如何评价的,也不说那种经常出现的梗(比如说花吐症民国佣兵之类的设定),单纯的说借用各大动漫小说作品的设定


这种行为,已经有一部分侵权了。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规定,改编,表演,借用设定需要得到原作者授权。


作者死后五十年著作权消失,改编,表演,借用设定等需要标明出处。


同人均属于改编,包括借用设定,借梗都在著作权法所说的改编。


也就是说,你要借用那些设定,必须要得到原作者授权,否则属于侵权行为。


Q:是不是只要标注了出处就可以了?


A:作者没有明确说过允许,就属于侵权。不管标不标都属于侵权。


Q:如果作者已经去世了呢?


A:死后五十年。


也就是说作者没有明确说过允许借用设定和梗,那么只有死后五十年才可以借用设定。


但是死后五十年,只针对我国境内的作品,其他国家就要看他们国家的法律,例如德国是七十年。


Q:可是我只是同人作品啊,又不盈利。


A:同人和不盈利不是界定侵不侵权的标准。现在普遍有误区, 认为不盈利就不侵权, 无论盈不盈利,侵权就是侵权了。




从我国法律来看,只有这一条免责,其它都侵权。


这么说吧,如果cos不收费什么还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参加有奖品奖金的比赛。



Q: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否则借用设定尤其是那种具有独创性的设定,都属于侵权是吗?


A:独创性的部分,在国外可以判定抄袭。


这是我跟素素聊天记录的一部分。


由于借用设定有《加勒比海盗》,这属于迪士尼的电影。


迪士尼有明确禁止一切同人,演绎,改编。


有关于借用迪士尼设定的作品,paro,已经具有违法性


而任天堂也命令禁止一切同人,演绎和改编。


另外我刚刚给上海迪士尼客服打过电话,确认了借用设定的事情了。


禁止一切同人,改编,必须删除作品。






墨香铜臭的《魔道祖师》,作者本人已经命令禁止了。


另外日本游戏公司科乐美也是禁止同人创作的。



科乐美主要作品:



图片可能看不清楚,我再文字补充一下关于科乐美的主要作品:


寂静岭》、《魂斗罗》、《合金装备》、《恶魔城》、《实况足球》、《心跳回忆》、《沙罗曼蛇》、《幻想水浒传》、《DDR》、《游戏王GX》、《游戏王


刚刚经过小可爱的提醒:雨狸禁止任何形式改编“妄想症”!只允许同人图,不接受同人文。而且似乎好像不让借用设定呢……请以后大家不要再轻易用妄想症pa了呢! @那个热爱摸鱼的伊笙 


关于雨狸授权声明


1.妄想症系列视频首发于哔哩哔哩弹幕网,音频首发于网易音乐人账号“" DELA”,所有网络投稿版及CD和DVD的音乐与视频文件均不开放任何形式的二次上传和传播授权(即:B站与网易云以外的所有资源皆为盗传)。我们保留对一切无授权盗传、复刻行为追究责任的权利。


2妄想症系列开放的投权:在非商业性质、并注明原作作者信息及原作地址/at原作者微博前提下的 Remix、音频视频剪辑、同人图、翻唱、翻调、编舞、橡皮章、Cos、文字cOs、个人空间或直播间的BGM、CP性质的同人文。


3妄想症系列不开放的授权:涉及剧情或与其他作品 crossover的同人文、任何形式内容的重填词及改词。除此之外,我们也保留对其它一切涉及抄袭剽窃本作品要素的侵权行为追究责任的权利


4本明细中未列出的以及涉及商业行为的授权请在微博或B站咨询原作者


5所有由于忽视本声明导致的侵权行为后果自负。


6本作品的版权和本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归作者所有。


我看了一些这个声明,总之说白了就是:可以写妄想症的cp同人文,但是不能借用设定去写别的作品哦。


所以说请真的不要再用妄想症这个设定了呢。


日漫的话,日本同人界的话,比较默契,一般当做没看见,举报的多就会处理的。


有时候会举办类似于同人展的话,会开放一日授权,那天就算商用也没关系。


而目前已知开放同人授权的:


卢卡斯影视公司的作品。


(卢卡斯有一些电影是华纳的,而华纳是起诉过同人作品的。不过后期双方协商不盈利才松口。倒是也可以继续借用设定创作,算是后补票吧。)


剑侠情缘三。


阴阳师。


暖暖环游世界。


东方开放授权。


另外需要提及一点七宗罪是公共领域,只写七宗罪不需要授权。但是如果是V家七宗罪,它的衍生已经有独创性,所以需要授权。


不过经过和怼怼的讨论,V家开放授权的,故而借用设定不属于侵权行为。


 @你好我是怼 


以及关于歌曲改编文章这点。


可以参考《倾尽天下》和《倾尽天下之乱世繁华》


其他作品也请拿到作者授权在来进行创作。


《宝石之国》那篇作品素素说没搞清楚是否开放授权。


之前说是不喜欢被演绎,但是我好像看到有人说这一点已经辟谣了。


故而我和素素都不清楚这件事。


我再补充一句:类似于东方几乎是授权全开的,也有一些作品是不计较的,日漫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但是如果你商用的话,需要得到额外的授权。


两个学法的小可爱给我的补充。


法律不保护思想。


所以paro的话,设定只是思想的话,不涉及侵权。




最后,请让墨墨说几句有些主观的想法。


况且粉丝行为,偶像买单,我们大量借用paro的行径,必然会导致其他作品圈子的厌烦,这一切都将会让《凹凸世界》这部动画和七创社来承担。 


很多梗真的不适合凹凸,不要都拿来贴在凹凸身上。


另外我昨天看到了一篇同人文,使用初音未来的《ごめんね ごめんね》(《对不起 对不起》),改编同人文。


由于V家开放改编授权,所以这个不算侵权行为。


但是这首歌,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被父亲……,然后被医生所救,但是医生一直不吃她,就觉得是医生不喜欢她,最后小女孩被父亲和她父亲的朋友……


我觉得这个故事不适合拿来玩儿梗,真的。


这个故事我作为一个听者都觉得很难过,听完歌整个人都开始绝望。


请尊重这个悲惨不幸的故事,它真的不适合拿来当做一个梗使用。


由于借用paro的人希望能够把群号打码,而我这里是手机没办法处理了所以我删掉了那张图。


同人虽然属于灰色地带,但是侵权就是侵权。


不存在不盈利就是不侵权。


尊重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的作品,良好的创作环境是我们自己营造出来的。


以及请一定要记住:粉丝行为,偶像买单。


最后的最后,再一次感谢为这篇文章提供了大量帮助的素素,真的十分谢谢,从昨天到今天辛苦你了!


比心么么哒!


我这里做一下补充:有人觉得不知道要写什么了,我写个同人还要去要授权吗。


首先金庸曾经因为同人的问题告过江南,因为江南没有得到授权。


jk罗琳告过借用设定的作品,并且罗琳也告赢了。
(关于HP的部分稍稍补充一下。罗琳是开放同人的——只要不上升到商业就行。毕竟魔法本身是公有区域。说罗琳告粉丝应该是指当年哈利波特维基想出书的那件事,在这之前罗琳曾经公开支持过哈利波特维基,但是听其说要公开印书于是就将其告上了法庭。 )
感谢小天使的额外补充,辛苦啦!


迪士尼就更不用说了,如果涉及到盈利的话,能告到你倾家荡产。


有个笑话叫做:没有得到过任天堂的律师函,都不是任天堂的粉丝。


最后:有些借用设定的写作,或许你不说我不说,那些出名的作品,大人物,也不会来找你,但是你知道。


这种事,全靠自觉。我要求不了你什么,只有你自己可以。


另外,我不是说要禁止同人。


怎么说呢,我只是在科普一些知识而已啦,像是日漫的话,虽然没有开放授权,可是他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举报多了的话就会去管。有时候会开放一日授权,那天商用也没关系的。


不是所有人都像是迪士尼那么硬气,就算是连迪士尼也管不过来啊。


同人有时候是互利互惠的存在,这点在凹凸应该是十分明显的,所以说凹凸连一部分商业授权都开放了。


我只能把这些事情告诉给大家,很多时候只是原作的同人其实也没关系,但是把这些设定都安插在另一个作品上,其实有时候作者也会介意呢。


所以一切都是靠自己自觉啊,我们可以去写同人,可是不要总把别人的设定安插在另一个作品上。


我还是那句话,我没有要求谁,我只是在说出来一件事情而已。


 


作者:翰墨萱


【文章允许转载但是请标注出处和作者】

评论

热度(624)